卫宫家厨房

正义的厨子。

© 卫宫家厨房 | Powered by LOFTER

“Pulp Fiction”和“最终旅程”的读后感

昨天晚上看完太太的文后躺在床上一直在翻来覆去的想这个结局,于是决定今天一定要写一写读后感表白一下 @LX_此生难为撒糖人 太太。

我没看过Psycho Pass,但是大概知道这部作品是讲什么的,所以关于文章中的一些设定和名词都是一边看一边猜,最后基本上能明白都是指什么。

其实前期他们这个任务小队真的蛮有趣的,每次行动前要发狗粮的执行官和监视官,被迫吃狗粮和吐槽的“我”,还有小队中粘合剂一般的红云。这个时候,总是在散发低气压的阿葬很可爱,孜孜不倦的传教哲学的炎客很可爱,总是跟炎客争论冷兵器问题还要兼职给阿葬当“翻译”的红云超级可爱。

不得不说,在这个背景下,所有人都告诫着其他人不要思考,然而不愿屈服也不会屈服,依旧坚持思考,用一种生尽欢死无惧的态度活着的炎客真是非常有魅力。

但是这种轻松的气氛随着红云离开就结束了。红云说如果出了什么事,我就回来找你们。阿葬说不要回来了,他希望红云能在远方一直好好的生活,同时也明白如果发生了什么,红云来不及回来,也没有必要回来。他一直清楚自己和炎客的下场,他的人生中有两件需要完成的任务,现在他完成了“让红云活下去”的嘱托,可以完全投入到第二件中了,炎客也许有可能活下去,但是对于他自己,只有死路一条。他每次出任务都随身带着的那个急救箱,意味着每一次他都做好了自己去死的准备。

说到这里,红云真的被治好了吗,她拍的照片依旧有问题,阿葬最后删掉了那张照片说明他心里明白,所谓的对红云的实验治疗,会不会只是他和闪灵计划的一个障眼法,这种治疗无法真正改变一个人的内心,但是可以瞒过色相监视,让红云早日离开这个是非之地。


关于最后一晚,比起送葬人一切按照计划按部就班的顺利进行的冷漠和轻松,在我的想象中,炎客的心情肯定是复杂极了,其中估计充斥着懊恼和不满,他不满于对方背着他打药,不满于对方从来不告诉他自己在疼,不满于对方自己就安排了一切,更不满于对方拿他自己的命当道具给自己计划了后路。也许炎客刚醒过来时思考过怎么让送葬人活下来,但是随着知道的越来越多,已经太晚了,所有事情都按照对方的计划走到了终局,没有让他改变的余地。他救不了送葬人,无论是他们两个现在的处境,还是对方长年打药的后遗症,他迟到了四年。

炎客不想成为下一个夜莺,所以阿葬选择了让自己来,没关系,只要他在变成那个样子之前死掉就好了。

看第一篇时我就震撼于最后两个人同归于尽的那个画面,看到第二篇关于最后一夜的描写,我的心情就更加不淡定了……

阿葬让炎客用刀跟自己决斗,他知道炎客对于刀和武的敬重和信仰,所以他有把握对方能够杀了自己,那为什么最后两个人死在一起了呢。第二篇的结尾明显表示出炎客是不愿意被安排的,他动了心思,最后究竟是谁先对对方下的杀手,又是谁先死的,死之前他们两个究竟在想什么……

如果是炎客先死的,不知道阿葬对自己这么多年来的努力功亏一篑是什么样的心情。如果是阿葬先死的,对他来说这倒是一种温柔,但是炎客在只剩下自己的那几分钟或者几秒钟里他会怎么想这个死在自己面前的人。也许炎客长久以来对自己末路的设想都是一个潇洒的结局,他会在知道自己需要离开时不再吻他爱的人,带着对西比拉嘲讽的态度彻底离开它的监控,西比拉可以监控他,但永远不能操纵他,他带着自己和爱人快乐过往的记忆以一种得意且满足的心态结束一生,然后他爱的人会继续走在应走的道路上,继续稳妥和光明的未来。然而在他不知道的时间里,他最重要的那个人已经打乱了他的结局,真的等到终结来临,没有预想中的潇洒自如。

阿葬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将自己拽入泥沼,而炎客被迫踏入了他的布局,一个估计是炎客从未想过的,也许也是他最不想要的,阿葬为了他毁掉自己的结局。潇洒自如变成措手不及,本以为只是普通的离开,而对方却早在四年前就已经追了过来。诧异,错愕,浪漫……第二次了,折断翅膀的蝴蝶只能徒劳的挣扎,最后陷于尘土。

啊,我需要冷静……太太真是神仙写文。

 

最后是关于文中,有几个我理解的不是很清楚的小细节,一个是为什么在最后一次他们出现场时阿葬要去阻挡那些从高楼崩落的石块,还有他在卷宗上努力的做批注试图理解潜在犯的逻辑的目的是什么?太太如果愿意解答就再感谢不过了!

最后太太不考虑写一写闪灵和夜莺的小故事吗,关于闪灵所说的妥协,还有夜莺竟然是犯罪指数高到需要收容处理的潜在犯的过去,啊,这个设定真是太美妙了

 

哎,从前这么多基友安利我去看Psycho Pass我都没有心动,等我过几天有时间了,我去补番,谢谢太太的安利……


评论 ( 1 )
热度 ( 61 )